2007-12-31

聖誕節的劇本

今天聖誕節,終於不需要當演員,代價是劇本的撰寫。

僅在此留下劇本的紀錄,見證歲月的痕跡,並祝:

「聖誕新年快樂!」

##CONTINUE##

===================
人物簡介
===================

王醫生 王世豪 :
本身鮮少價值觀的堅持,唯一有的,是他一輩子的職業「醫生」,所灌輸他的一切,病人的一切就是他的一切,救人就是他的天職。

王太太 趙敏如:
也是醫生。但是只盼家庭和睦,胸無大志。

大女兒醫生 王夢琪:
篤信真理、價值的存在。很多事情對他來說是理所當然,勢在必行。當然,犧牲奉獻對她來說,就是天經地義的生活方式。

小兒子醫生 王瑞楷:
看透人性,不認為這世界上有什麼真正的價值。一切都是相對的,只有人的慾望是絕對的存在,不管它用任何方式呈現於人間。能力強,做事情一派輕鬆,講話不正經,沒大沒小,卻一針見血。

護士 楊心瑩:
愛病人,也珍惜自己所愛的人。其實喜歡小兒子。

大女兒男友副教授 張書敏:
欣賞大女兒思想的純粹,自己則是為事業而打拼。和大女兒感情篤定,遙想未來。

==========
故事背景
==========

王醫師身為老皮市醫學中心所長,盡忠職守。一家人都在醫院中服務,堪稱楷模。這一年來由於天氣寒冷,各種凍傷、風寒、失溫的病人越來越多,雖然貴為所長,王醫師依然不得不親臨第一線拯救病人。

大女兒和藹可親,在醫院中頗有聲望,病人都喜歡他。有一個交往多年的男友,是馬蓋仙市大元帥大學的年輕副教授,常常在各地演講,多次和大女兒論及婚嫁,兩人卻還在為婚後的生活型態思考,遲遲沒有行動。時間還多得是嘛,副教授總是說,「一星期一封真誠坦率的信,勝過許多人每時每刻不知所謂的黏膩。」

小兒子堪稱醫學天才,比起父親、姊姊的精熟醫學知識,他更多了一份旁人沒有的醫學洞見,常常有神來一手的新醫療方式在他手裡誕生,但他不如姊姊般熱愛人群,醫學是他的興趣,病人是他的實驗品,而這個實驗品,還必須付出大量的金錢才有此榮幸。不過不論如何,疾病千變萬化,即使醫生並無醫德,在死神的壓迫下,小兒子的名聲和醫術,依然不逕而走。

現在,疾病蔓延,由於全球物資的缺乏,缺少儀器的醫學中心,尚無法確認疾病的全部傳播方式,連治療方式也只能暫時舒緩症狀,無法根除。醫院內,許多醫生已經準備撤離,政府提供優先的遷離證給社會地位較為崇高的族群,醫生當然包含在內。可是,醫生的天職是救人,如果逃避了疾病,那往後又該如何面對自己?但不逃避卻必須面對死亡,在死亡的背後,一切的堅持又有什麼價值和意義?

小兒子已經準備要撤離。王太太願意陪著先生,但是王太太的父母,卻不斷的催促女兒離開,他不知道該怎麼辦,在他的心裡,雖然尊重先生,以王醫生的盡忠職守為榮,但是卻寧可全家人安安穩穩的在鄉下共度餘生,也不願意哪天在報紙上看著斗大的字「所長醫德令人敬佩,為照顧病人感染惡疾。」這種事後的歌功頌德,她一點也不想要,對他來說,什麼對職位的堅守、對信念的堅持,都不比上和自己所愛的人平靜的生活。

大女兒自然是不會走的,他相信這是上天讓他成為醫生的理由,這裡需要他。他自然也會想起他的男友,他知道男友也需要他,他也需要他男友,但是,他們已經擁有了太多,有名、有錢、彼此相知相惜,只差沒有法律上的確認而已。他告訴自己不能太貪心,即使男友萬分焦慮待在醫院裡的他,他還是覺得,能擁有這分關懷就很足夠,這裡還有更多不幸的人需要他。

副教授向來給大女兒自由,他覺得有自己的信念是很難能可貴的,更可貴的是可以努力持守,往自己的理想邁進。所以他並不急著和大女兒結婚,有個結果。結果是膚淺的世人才需要的,他和大女兒都明白,只有過程才是人生的精華,他們一直努力經營他們這關係的過程,已經帶來無比的幸福,有沒有結果,什麼時後有什麼樣的結果,兩人都無怨無悔。但這次不同,他知道了「刷咳症」目前暫時沒有解藥,甚至連存活率都未知,他所欣賞勇往直前的個性這回可能會要了他心愛人的性命。所以,他說什麼也要勸他出來.....

==========================

東元 2010 年春。急診室內。半夜、歡迎光臨、照常營業。

==========================
(燈亮)
+++++
一名患者躺在病床上,意識不清,呼吸微弱。醫生和護士正忙著,外頭卻站了一位溫文儒雅的觀察者。
+++++

小護士:「病人脈搏微弱,右側腹大量出血!」

大女兒:「氧氣罩準備,心瑩你幫我拿 30g 仙豆和死人也能用復活藥來~」

小護士:「好!」(轉過身去拿東西,等待台詞結束)

大女兒迅速剪開患者衣服,盯著不斷出血的右腹觀察,並以雙手確認患部出血情況。

大女兒:「是什麼樣的卡,可以造成這麼深的割傷... 這年頭卡奴真的是越來越囂張了....看來不動手術是難以止血.....」

小護士:「醫生,你要的仙豆和復活藥來了~」

大女兒:「恩。你去準備一下,要進行緊急手術!」

小護士:「好。」

(燈暗,台上可以亂七八糟,拼拼乒乒,假裝手術)

<><><><><>

(燈亮,大女兒滿身疲憊的走出醫院)

大女兒:「呼,總算是讓他撿回一條命....」(自言自語)

教授:「嘿,辛苦囉~」

大女兒吃了一驚,抬頭一看。

大女兒:「書敏??你怎麼會在這裡 (看了看手錶),現在都已經凌晨三點了....」

教授:「呵呵,想來看看你囉。又怕打擾你工作,所以就偷偷來了。只是本來打算要帶你去看看夜景,沒想到就從晚上九點等到現在了,你們還真是高朋滿座啊....」

大女兒:「唉,別說了,這種生意,我還寧可他不要上門。你怎麼不先回去等我呢?這麼晚,我結束了工作也一定會直接回家呀...」

大女兒滿臉歉意,很自然的跟著教授走向他的車子。(走啊走,繞場)

教授:「呵呵,我想在心裡陪著你一起戰鬥嘛,好久都沒有靜靜的看著你工作的樣子,很專注,很急切,卻又很冷靜的表情 ....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你..」

教授深情的望著大女兒。除了臉紅,大女兒也沒辦法有其他回應了。這一瞬間,兩人都沉默了下來。(沉默 6~10 秒,低頭默默的走著)

教授:「我..」 大女兒:「我」 (兩人不約而同要說話)

教授:「哈哈,你先說吧~」

大女兒:「不要,你先說~」

大女兒嬌嗔的說。

教授:「呵呵,我說,你什麼時候要仔細考慮我們倆的未來呢?現在這樣,我們見面的時間實在是少的令人掉淚。」

大女兒:「恩(停頓3秒)..你的想法呢?」

教授:「我想如果真要結婚的話,我們兩個人得有一方暫時放棄目前的工作....」

大女兒:「可是 (停頓3秒),可是你的研究工作不是在兩年就可以有個階段性的結果了嗎?我不希望你現在放棄.....(停頓3秒).....但是我.....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在目前這個崗位上,在學習更多的經驗...」

教授:「恩..」

兩個人默然不語半晌。(停頓10秒)

教授:「呵呵,就先別想了吧。」

教授:「既然我們的理想都差一步就能完成,那我們的事情就留待未來再說囉~不過你可要答應我不能中途拋棄我嘿~哈」

教授逗趣的說。

大女兒:「你..你才要小心勒,誰知道你會不會跟學校裡年輕研究生亂來~可不要被我抓到!(語氣上揚)」

教授:「呵呵,我哪敢,你白森森的手術刀我可惹不起呢~」

大女兒:「討厭~」

(兩人愉快的笑罵,親密的牽起了手)
(燈暗)
==========================

他們把一生的幸福,暫時的交給無人可預料的未來掌管。辛苦留給現在,快樂送給將來。而將來,是否會替他們珍惜他們當下還來不及珍惜的幸福呢?又,什麼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

(停頓10~15秒)
==========================

(換音樂)

2010年。地球大氣產生異變,全球各地天候陷入失序狀態。老皮州持續快要一年的強烈風雪,物資缺乏,生活困頓。其中老皮市位於老皮州中心,這個月卻因為爆發流行病「刷咳症」,遭受政府下令暫時管制進出,避免疫情擴散.......

(停頓5秒,投影全黑)
==========================
(燈亮)

三個月後,刷咳症爆發。

一天晚上,小兒子不需值班,正在家裏撬著二郎腿看電視。家裏沒有人,其他三人,這一年來已經很少回家,不,應該說搬家了,新家在醫學中心。

+++++
新聞快報:「最新健康食品真好加時空膠囊,幫助您青春永駐!(聲音漸小)」
+++++

(大女兒進門,脫鞋子有的沒的。屋裡有沙發、電視、桌子)

小兒子:「唷,姊今天怎麼有空回來?這樣行嗎?醫院的病人可少不了妳耶~哈哈。」
(小兒子開懷的嘲笑著,他和姊姊的感情並不壞,但由於價值觀差異大,弟弟總喜歡嘲諷姊姊,雖然並沒有太大的惡意。)

大女兒:「你少說點風涼話,有力氣的話,就去醫院多分擔點工作,一堆人發著燒,醒著的狂咳,睡著的冒汗喃喃自語......姊姊今天不大舒服,被趕回來休息,本來想堅持留著,但想想也三天沒回家了...就放自己一個晚上的假期。」
(姊姊有氣沒力的回著。)

新聞快報:「交通意外又一起,黑色轎車失速跌落老皮州蟠龍山道,車頭全毀,車身已吊起,駕駛員當場死亡,經研判應有一至二名乘客甩出車外,搜救小組正在進行進一步的搜救工作。這已經是蟠龍山道今年第二十三起事故,駕駛員......(聲音漸小)」

小兒子:「哼,又是一群亂七八糟的傢伙,醫院已經夠多人等著死了,這些人沒事就來插隊,怕我們太閒就是了....」

大女兒:「瑞楷!不要又拿別人的痛苦開玩笑,你是個醫生,怎麼老是不懂得尊重生命?」
(姊姊聲音大聲了起來,這不是第一次弟弟開這種玩笑,每次姐弟兩都要吵個幾句才甘願。)

小兒子:「姊,你是聰明人,你難道不懂,要別人尊重之前,你自己得先尊重自己?(停頓一秒)這些人多半不是酒醉駕車,就是明明知道大雪不曾停過還硬要抄捷徑的蠢蛋。你要我尊重他們的生命,那我問你(定睛看著大女兒,停頓一秒),他們可曾認真看待自己的生命?(嘲諷、堅定語氣)」
(在醫院待久的小兒子,一次又一次的拯救了許多糟蹋自己生命的人,說得不無道理。他撬著腿,一派輕鬆的反問著。)

大女兒:「我現在很累,不想跟你吵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他們的心態我不能肯定,也不想探討。我只知道,只要有人感到痛苦,我們有能力的就應該去協助..(停頓兩秒)..每個人都可能在某些時刻是迷途的羔羊,我們清醒的人若能適時的伸出援手,讓他們更了解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又何嘗不是功德一件?」
(大女兒邊弄藥給自己吃,邊充了一些ooxx來喝,一邊認真的回應著。)

小兒子:「哈哈,姊,你又來了。你看過那麼多病人,我問你,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到底在哪裡?(強調,停頓兩秒)在一具具冰冷的屍體上?還是在痊癒後依然繼續糟蹋自己身體的幫派分子上?」

大女兒:「瑞楷!」

(漫不經心的看著電視,一邊回答)
小兒子:「姊,我告訴你,如果真有生命的價值這種東西,那也是指對自己慾望誠實的人類,掙扎時所產生的零星火花罷了。(停頓兩秒,望向大女兒)你所幻想的人生意義,不過是人類單純求生存的本能中,所演化出來的心理需求而已。」
(小兒子滔滔不絕的說著。)

大女兒:「你!」

小兒子:「怎麼?(輕乎挑釁貌)」

大女兒:「唉,瑞楷,你很聰明,比姊姊和爸爸都還聰明。但世界運轉的法則並不是只有你眼睛裡所看見這一切....(一邊走向房間)我先去休息了.....」

小兒子:「多保重啊,老姐,別嘆氣,我還是很有良心的,哪天你病倒了,我一定免費替你診療~夠意思吧~嘻嘻...」

大女兒:「唉...」

(燈暗)

===============================

(燈亮)
+++++
隔天一大早,醫院裡依然呼天搶地,刷咳病的患者又多了幾位。已經出現咳血的症狀,伴隨著氣喘,無力的蜷曲在病床上。雖然老皮市依然在管制進出中,但政府提供當地人民遷離都市的程序已經開始進行,有身份地位的自然優先辦理。
+++++
(ooxx 可以有很多病患,很熱鬧。可當作背景)

達達達達,輕快的步伐在迴廊間揚起。

小護士:「瑞楷、瑞楷等等我,呼呼呼...」

小兒子:「怎麼啦,跑這麼喘,裙子這麼短,被你跑步旋風刮起怎麼辦?哈哈。」
小兒子不正經的說著。

小護士:「(臉紅貌)少沒正經,我是要跟你說,外面又來了幾個人,好像都是刷咳病的症狀,你要不要先去看看呢?」

(稍微停下來)
小兒子:「ㄟ,我哪有空啊,你明明知道我預約的病患排的滿滿的,很多還收了紅包,不可能現在抽時間過去的嘛,你先給叫其他醫生給他們開個藥,安撫安撫一下啦~」
(繼續要往前走)

小護士:「瑞楷,一樣都是患者...你就不能有多點同情心嗎?...(失望貌)...」

小兒子:「心瑩。我的同情心已經開刀割除了唷~(笑咪咪)」
(頭也不回的走了)

小護士:「(自言自語)如果有一天我也生病了,你是不是也會這樣對我....瑞楷,你的心裡真的沒有愛嗎.....」
(留在原地,悵然若失)

(燈暗)

<><><><><><>

(燈亮)
(門內有爭執的聲音)
(一張桌子,兩張椅子在桌旁,兩人坐在椅子上)
王老爸:「唉,怎麼又在說這個,這一個星期,你還說不膩嗎?」

王老婆:「我也很想忍住不說,你知道我向來都依你的,從來不怕和你吃苦,你參加非洲義務醫療隊、中東內戰醫療營,哪一次我不是無怨無悔的陪著你?」

王老爸:「恩...我知道你這些年很辛苦...」

王老婆::「但這次不同(頓了一頓兩秒,望向王老爸),我父母真的年紀大了,沒有就近照顧已經很過意不去,他們老人家牽掛著我們在疫情管制區,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著,難道你就不能考慮他們的心情嗎?」

王老爸:「我知道,我都知道。可是打從我們成為醫生的那一刻,我們不就是打定主意以他人的性命為優先考量了?」

王老婆:「世豪,人不是單純為信念而活。很多時候,愛(停頓一秒)才是人活下去的動力和盼望,你口口聲聲說為了他人,你可曾想過我們這些真正愛你的人的感受?」

王老爸:「(語重心長,雙眼凝視遠方)老婆啊,平常時刻也就罷了,但在這個非常時刻,如果我們遷離了,那還有誰願意留在這個中心?這裡的居民並不是人人都有機會遷離,誰又要來照顧他們?(眼神拉回王老婆)」

王老婆:「這裡的人我不是不擔心,但是政府不是答應要派人來接替你的職務?(吞了吞口水)還是(停頓兩秒),你其實是害怕自己離開後遭受輿論的攻擊,有損你苦苦維持的名譽?」
(王老婆一口氣說出)

王老爸:「你說什麼!!你質疑我留下來的動機?你,你(拉長一秒)!!」
(超生氣的,大聲)

(小兒子開門進來,在話聲未停之前出聲,手上有兩份報告)
小兒子:「ㄟㄟㄟ,兩老在吵什麼?在吵下去名譽就要沒有囉~」
(依然一派輕鬆)

小兒子:「(看老媽)媽,不是我在說你,你再怎麼擔心爸,再怎麼顧念外公外婆,也不該拿爸的動機來開玩笑,你最了解他了,難道不相信爸的人格?」

王老婆:「瑞楷,我沒有那個意思!」

小兒子:「(轉過頭去看老爸)老爸,你也是。你口口聲聲說眾生疾苦,你要犧牲奉獻,可你卻在精神上虐待自己的妻小,殘害自己的父母,你是不是也該找尋一些平衡的辦法?」

王老爸:「這....」
(老爸真沒尊嚴,語塞)

小兒子:「再說,你們年紀都大了,能力不輸你們的年輕醫生多得是,是不是也該讓他們來磨練磨練勒?」

王老爸:「瑞楷,我並不是不願意讓年輕人出來....」

小兒子:「別說啦~我已經收到我們全家的遷離證了(揚揚手上的證件),這幾天我就打算要走囉,你們還是準備準備一起上路吧~我可不想被人說不孝子啊。」

王老婆:「遷離證已經到了?我看看。」
(起身,拿過去看。)

小兒子「再說(揚起另一份報告),根據我手上這幾份報告,刷咳症應該是飛沫傳染,一年內死亡率高達八成.....」

(話聲未停,大女兒衝進來)

大女兒:「瑞楷!!你怎麼沒叫我起床~(氣喘噓噓,頭髮凌亂)~」

小兒子:「我的好姊姊,我為了讓你有更多機會發現人生意義,所以讓你多睡點,養好身體啊,多貼心~嘻嘻。」

大女兒:「(白了他一眼)爸,媽,我也知道遷離證的事。有一點我贊同弟弟的話,我也認為你們兩個應該先遷離此地。一來你們也辛苦大半輩子了,二來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真的很擔心你們。」

小兒子:「是吧是吧~兩老聽話一點咩。」(活蹦亂跳)

大女兒:「(又白了弟弟一眼)不過,弟弟剛剛的報告書只講了一半,八成的死亡率是針對你們老人家,我們年輕人大概只有四成左右。所以我會留下來,你們不用擔心這裡的居民。」

小兒子:「喂喂,那個報告書的比例只是目前的初估,疫情爆發到現在不到兩個月,年輕人命硬,自然死的慢,你還真以為很安全啊?」

大女兒:「不管怎麼說,我想現在沒有人比我們更了解刷咳病,就算之後有人要來繼續接替研究工作,我留著也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堅定語氣)」

小兒子:「姊,你真的和爸媽一樣頑固耶。你先解決你那個張書敏再說,昨天你太累,我沒跟你提。你的男友嚷著要你出去跟他避難,你嘴巴上很會說要顧念擔心我們的人,那你自己又怎麼和書敏交待?」

大女兒:「(吃了一驚)他有打過電話來?...(停頓兩秒). ... 他的事情我自然會處理好...」

王老爸:「瑞楷你不要在掉郎當的說東說西了,我這個做父親的自有自己的考量,都先出去做自己的工作吧。」

(燈暗)

===============================

(昏暗的燈光)

大女兒:「喂,書敏嗎?.(一秒)..恩..我是夢琪.(一秒)..恩,這裡都很好..(兩秒)....恩,我暫時還不能離開,這裡還需要我....(四秒)......... 不是這樣的,我很在乎你,可是,你忘了我們曾約定要守住自己的信念....(三秒)....為甚麼現在情況不一樣?.(兩秒)..不行,這裡很危險..(一秒)..你不要過來找我,我很快就會出去的..(兩秒)..不要啦..(兩秒)..喂~喂」

(又撥了幾通電話,沒通)

(燈暗)
===============================

(燈亮)
+++++
就這樣過了幾天,瑞楷準備要離開了,後來大家在也沒提起當天的爭執,大家依然忙碌著眼前的事情。
+++++

(幾張椅子,或許躺著一個病患)
王老爸:「呼,這裡也結束了。」(起身走動)

(急診室內,王老爸和王老婆正在值班。老爸突然眼前一黑,口中鮮血狂噴,這一掌來的無聲無息,正中背心天池穴,正是不照顧自己身體的人所容易中的招式「疲勞過度」。)

王老媽:「(扶住)世豪,世豪~你怎麼了,你聽得到我說話嗎?世豪~~(拖長一秒)心瑩,快過來扶所長到病床上。」

小護士:「知道了~~」
(快步跑過來)

王老媽:「準備超能力光波檢查,刷咳症抑制劑 30cc準備!」

小護士:「馬上好!」(走開去準備)

(燈漸暗)
(一陣兵荒馬亂,世豪尚未清醒,但是脈搏穩定,兩人忙碌處理王老爸)
(燈暗三秒)

(燈亮)
(心螢和王老婆坐在王老爸邊歇息)

王老婆:「世豪,嗚嗚,就跟你說不要勉強.....」

小護士:「王醫生,所長應該不會有事的,他的狀況還算穩定...」

王老婆:「可是...萬一是刷咳症....這..這該怎麼辦.....」(兩眼茫然)

小護士:「醫生,瑞楷會有辦法的,他那麼聰明,就算真有什麼萬一,他也會治好所長的..(兩秒)..你先別著急...」(手足無措的安慰)

王老婆:「瑞楷..(停一秒).他馬上就要遷離了....這孩子...嗚嗚...就算是他也未必有辦法.....」

小護士:「(吃了一驚)他要走了?真的嗎.....(定了定神)醫生,你別亂想,瑞楷他不會丟下所長的,我相信他..(停頓兩秒).....即使他平時在怎麼蠻不在乎的樣子.....」

(燈暗)

<><><><><><><><><>

=====
同一時間,又因為身體不適回家休息的大女兒。
=====

(進門,開燈)

大女兒:「居然沒人,真是奇了,瑞楷這小子不知道跑哪去,風雪這麼大....」

(休息一下打開電視,站在一旁看)

+++++
新聞快報:「交通意外又一起,銀色轎車失速跌落老皮州蟠龍山道,車頭全毀,車身已吊起,駕駛員失去行蹤,經研判應有一至二名乘客甩出車外,搜救小組正在進行進一步的搜救工作。這已經是蟠龍山道今年第二十四起事故......」
+++++

大女兒:「(皺了皺眉頭)怎麼又是這個。」

(起身拿點東西吃,看到桌上紙條)

=======
給大姐:「哈哈,你這幾天都找不到書敏對不對?他已經趕來啦,要我去接他。什麼?你怪我沒有跟你說?哎唷,為了讓我們都能順利脫身,這個王牌我是一定要帶來的啦,等會見喔~」
=======
(邊看紙條邊默念文字內容,唸完才講台詞)

大女兒:「(瞪大眼睛)這小子....這下該怎麼辦,書敏來了,我不走,他一定不會走....該怎麼辦才好.....」

(電話響起)

+++++
「王夢琪醫師,不好了,所長他突然昏倒了,我們沒辦法判別是否是因為刷咳症引起的,目前最了解刷咳症的瑞楷醫師不在,可不可以麻煩您儘快過來看看情況?」
+++++

(碰,還沒聽完,大女兒就飛奔而出。)
(燈暗)

<><><><><><><><><><><><><><>

======
幾個小時前。
(停頓五秒)
(畫面全黑)
======
(燈亮)

(兩人坐在車上,教授開車)
小兒子:「姊夫啊,您最近在國際間發表的那些關於類神經人工智慧的論文,還真有水準啊,看來你對人腦的運作方式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呢~」(搓手取暖,用手放屁)

男友:「(微笑)呵呵,哪敢在你面前自誇。我常聽你姊說,他這個弟弟雖然不正經,可是天才得很,就算是我大概也輸一截~」

小兒子:「鬼扯鬼扯,術業有專攻這個道理我還是懂得,雖然說,有某個人是講過"吾道一以貫之啦",哈哈,不過就算根本的道理互通,很多細節還是必須花時間累積才能了解的呢~」

男友:「(微笑)呵呵,哈哈。你果然像你姐說得一般優秀。」

男友:「咦?道路施工?瑞楷,這怎麼回事?」

(小兒子看了看,亂看一通。三秒)

小兒子:「真糟糕,應該是積雪太嚴重了.... 這下子,好像只剩下蟠龍山道可以走...(陷入了思索)..(思索兩秒).」

小兒子:「姊夫,你開車技術應該還可以吧?」

男友:「哈哈,有參加過業餘F1賽車唷~」

小兒子:「那我們走個比較危險的山路吧,要小心....」

(燈暗)

===============================
(燈亮)

小兒子:「姊夫,你還好嗎?」
(小兒子熟練的包扎傷口,但是血水還是不停的從男友腹部滲出。剛剛他們衰車了,車子掉進無盡的山谷,兩人則彈到懸崖下一處凹洞內,風雪凜冽。)

小兒子:「姊夫..(停一秒)..剛剛彈出車外時....你為甚麼要替我檔那根數枝?本來受傷的應該是我....(兩眼無神的看著受傷處)....你這傷口、這傷口....」

姊夫:「呵呵,我知道我這傷勢不去醫院的話,會沒命的(咳嗽),更別說目前我們都處於有失溫危險的狀態下了...」

小兒子:「那你為甚麼還.....」

姊夫:「(動了一下,忍了忍痛)我常聽夢琪提到你,他說你有看透萬物本質的天賦。說你非常了解人類的行為模式,並認為驅使這些行為的,不過就是單純的慾望罷了。在你看來,沒有絕對的價值,沒有靈魂,沒有什麼生命的意義,一切就不過是單純的生物本能反應罷了。(堅韌溫和的語氣)」

小兒子:「嗯,單純的動作反應,複雜的現象呈現。表象是複雜的,起源卻是單純的。(心不在焉).(停兩秒).. 姊夫...你先別說話,我們來想想辦法...」

姊夫:「讓我說。瑞楷(停一秒),我不知道是不是真有靈魂,或是人類到底是憑著什麼走到現今這一步的。(停兩秒)是你所謂單純的慾望(停一秒),還是許多人所信仰的神明(停一秒)、或是人與人的羈絆之類的。大多數的人沒有你聰明,但有一樣東西,卻是你和大家都一樣有的。」

小兒子:「什麼?」

姊夫:「你正在擔心我吧?(看向瑞楷,停一秒)你自己不也快要凍死了?我猜,你是不是恨不得我剛剛不要推開你,而現在受傷的是你?(停頓一秒,慢慢的說出)你還是有那顆心,人類的心,愛心,惻隱之心。」

小兒子:「這....(停頓兩秒)」

姊夫:「我無法說這種感覺必須凌駕於理智之上,但至少(停一秒),你不應該忽視它的存在。(停一秒)你是個誠實面對自己的人,所以(假裝痛苦,停一秒)我希望你,不要忽略自己心底那個(較慢堅定語氣)愛的聲音,多去傾聽他,聽聽他想要你做什麼....(痛苦貌)..因為...因為..依照你的理論,他也包含在人類最深沈的慾望之中,不是嗎?(停頓兩秒)」

姊夫:「渴望去愛與被愛的慾望。」

小兒子:「........」

(燈暗)
+++++
渴望去愛,與被愛。
+++++
(停五秒)

===============================

(燈亮)
(爸爸其實只是累倒,但是暫時起不來。姊姊哭到在一旁,看著信。)

小兒子:「渴望去愛與被愛的慾望。」

大女兒;「什麼?」

小兒子:「我聽到的最後一句話。(停兩秒)」

小兒子:「後來我凍的睡著了,理論上應該是沒救了,沒想到醒來的時候身上披了書敏的外套,身旁還有一封用石塊壓著的信,剛好遇到救難隊..... 」

大女兒:「你怎麼能自己睡著,嗚嗚嗚...」

小兒子:「我又不願意(小聲低估).(停頓兩秒)...看來書敏把外套丟給我之後,自己不知道跑去哪了....(小聲)可能是怕死在我旁邊...以他的傷勢....(眼神有點呆滯)...」

大女兒:「嗚嗚嗚嗚,你不是說只有趕路的蠢蛋才會去走那條路...屋嗚嗚」

小兒子:「姊夫說他有f1經驗(小聲)...唉....姊,屍體還沒找到,一切都還有變數,你還是先冷靜一下...爸還需要你照顧,我想找到姊夫之後我們就一起撤離吧...(停兩秒).」

小兒子:「姊夫知道兩個人這樣下去都活不了....所以....(陷入了沉思)」

(姊姊繼續看著信...)
(燈暗)

=====

Dear 夢琪:

這是一封沒有人願意寫的信,但我很慶幸自己還有時間來告訴你我多次想說卻未說的話:我愛你,夢琪。妳以前常跟我開玩笑,說我愛我的學校勝於愛妳,因為我跟學校在一起的時間太多了。

(停七秒)
正因為有妳的包容,加上妳我的決心和毅力,我們才走到了今天。我一直好得意我能升上副教授,我也很得意有妳這樣的女朋友,但我從沒告訴過妳;妳知道我總認為一切是理所當然的,但如果和妳講話的時間能和寫論文的時間一樣多,我就會告訴妳。

(停七秒)
這些年來我四處奔波,我知道妳的禱告一直與我同在,但這次禱告卻不靈了。我傷得很嚴重,已走到人生的最後一步了,我想說些以前該說而未說的話,那些話因我太投入學校與工作而遺忘。

(停七秒)
總是一直有理由去忽略我們之間所應該珍惜的一切,但現在那些理由似乎再也不重要了。

(停五秒)
當我結束人生旅程時,妳卻不在我身邊,從我們在一起後,這是第一次我真的獨自一人,我很害怕,我很需要妳,但好像為時已晚。

(停三秒)
夢琪,我想大概就這樣了,我也快沒有多餘的力氣了....好好保重,照顧自己。永遠記住,我愛妳甚於生命中的一切。
(停兩秒)
我只是忘了告訴妳。
(其餘字漸淡只留這行,三秒)
===============================

(燈亮)
+++++
教授被山裡的獵戶所救,大難不死。王世豪也很幸運的康復。這一行人真的要離開老皮市了。
+++++

(扶老攜幼的走)
王老爸:「呼,人真的不能不服老啊,再留著,就要變成累最囉...」

王老媽:「可不是嗎?再說,醫療總局派了這麼多優秀的接班人來,你也總該放心了吧。」

大女兒:「是啊,也別忘了(停一秒,較慢、肯定)這是為了愛你的人,也為了你愛的人。偶爾,我們也應該愛自己一點呢。(假裝發怒看著教授)」

教授:「呵呵,別再瞪我了,那封信已經夠難為情了....人啊,常常會做出許多使別人受傷的行為,但是,或許那些都不是我們的本意啊......」

小兒子:「哈哈,(緩慢肯定句)因為我們的本意(停一秒),我們最深沈的慾望(停一秒),是愛(停一秒)與被愛嗎?嘿嘿。」

教授:「哈哈,這台詞這麼快被你搶走了。雖說這句話當初是我告訴你的,但其實也是說給我自己聽的,我想,我應該抓住現在的幸福,而不是等待未來。(看著大女兒)」

大女兒:「呵呵,你好像是在說我喔?(語氣上揚狐疑,停一秒)這弦外之音真是不高明。不過,我會馬上開始考慮我們的未來的~(溫柔的看著教授)」

小兒子:「啊,車子來了,你們先走吧,我忘了拿東西,到了外公外婆家會合唷~」

(燈暗兩秒)
<><><><><><><><><><><><><>
(燈亮)

(望著車子離去的遠影,兩個人面向觀眾,小兒子手插口袋,護士雙手交疊身前)

小護士:「這樣好嗎?你一個人留下來?...」

小兒子:「哈哈,怎麼這麼說,難道你不希望我留著?嘻嘻。」

小護士:「討厭(臉紅),我是說正經的。」

小兒子:「嗯,雖然我還沒有找到答案(停一秒),但這次(停兩秒,眼睛望向遠方),我決定聽聽我自己內心另一個聲音(停一秒),愛的聲音(停兩秒);我決定順從另一個慾望(停一秒),渴望去愛與被愛的慾望。(停一秒,轉身要走了)我想,應該沒有人比我更適合去終結刷咳病了.....」

小護士:「(不解)什麼愛的聲音?」

小兒子:「哈哈,你不想聽我說愛你嗎?」

小護士:「討、討厭啦(更臉紅),人家在說正事。」

小兒子:「哈哈哈,我也是說正事啊,哈哈哈哈哈...」
(燈漸暗)
======
你有聽見愛的聲音嗎?

======
===============================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們教會這次年輕人有個福音餐會,想用您寫的劇本,不知道方不方便?

吊子1/2 提到...

沒問題,自由取用,隨意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