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生命的意義、目的、價值

生命的意義、生命的目的、生命的價值是從古到今人類不停探討的問題,但這三者的定義有時卻很模糊、很類似,而答案也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本文試著以我淺薄的知識和推論,提出本人對此的觀點。

首先,我要說這三者在我看來,都是透過自我認知來建立的。
##CONTINUE##


有些有信仰的人會以一種隱性的高姿態,感嘆不同信仰的人「不明白」生命的意義、目的和價值。由於這個問題本身的困難度,所以的確很多人「找不到」他自身生命的意義、目的和價值,但「不明白」和「找不到」這兩種陳述方式,就我對中文的認知以及我對講出「不明白」這些人的片面了解,是有一些本質上的不同的。

講別人「不明白」的這些信仰人,幾乎都是抱持著「只有他們所認定的那些跟神有關之意義、目的和價值」才是正確的答案,而跟他們答案不同的人,是一群還「不明白」的人。但「找不到」只是意味著還沒找到個人心中所嚮往的,並沒有闡述「有個絕對正確」答案的意涵。

白話的說,有人認為人生的意義、目的和價值,是一個已經由他人決定好,是一個絕對的答案;是除了原則之外,還有一些既定的作法必須依循,你的生命才有了意義、目的和價值。

而我卻說:你生命的意義、目的和價值是你自己該去決定的。選擇與決定的發生過程,就是宇宙被創造出來的原始目的。一切因你的認知而產生了不同,沒有任何超然的存在者替你決定;因為對神而言,世界既是從無到有,又終將歸於無,就本質而論,中間所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沒有任何終極的價值存在。

有的只是這段過程,所以過程本身就是價值,就是目的,就是意義。並不是過程中要作些什麼,而單純就是過程本身,不論你想做什麼。

在你決定何者有價值之後,你產生了去創造價值的目的,而你的行為能否達成你的目的,則決定了此行為是否有意義。你決定的價值可能會讓你喜悅,讓你悲傷,但你永遠是自由的,你隨時可以改變你的價值認定,重新開始一段價值意義和目的被創造的過程。

所以在我看來,所有宗教、哲學、學說等等所分享所闡述的,都只是提供你一種價值決定的參考。你可以嘗試,可以體驗,可能會因為自己的選擇而體驗到到悲傷快樂,但絕對不會因此遭受什麼永罰。

重點不是什麼是絕對價值,而是當你決定了什麼對你是有價值之後,你那追尋與努力的過程才是精華所在。

因此我要說:生命的目的、意義和價值就是「給你自由,讓你追尋選擇與決定自己的目的意義和價值」。它本質是無所需為而為,但正因無所需為,我們所作的一切才能反應我們最純粹的所願。

That's all。

1 則留言:

maltz 提到...

學弟是沒考過三民主義是嗎? XD 意義, 目的和價值是不一樣的, 都要有三, 四點才行. (你們那屆不是還有 50 分? 還是過了?)

個人的生命意義(你大概知道了)是"傳承". 生命因為傳承而開展. 在傳承的過程中, 生命改變, 生命之間的互動--社會也改變. 總希望是往比較好的地方改變吧.

我不覺得生命有任何目的. :P

生命的價值是全部啊! 死了就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