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9

饒恕

饒恕是很常被提到的一項美德,也是很常被提出來教導的一項真理,許多時候我也從一些貌似屬靈的人口中聽到他饒恕了誰,誰又該饒恕誰,而聽話的人多半也是隨意附和,心有慼慼焉一番。


「貌似屬靈」並不是要刻意貶低,只是我覺得可能大多數的人認為他們屬靈,但或許也是我的誤解,所以我就給他們個籠統的概稱了。

##CONTINUE##


其實我不大喜歡聽到饒恕這個動詞。


因為我覺得許多時候的饒恕,背後都隱含著定罪和自義的意涵。許多人和別人起了衝突,事後告訴自己要饒恕,要原諒對方,聽起來似乎很有修養,但我認為在根本沒有確定「對錯」之前,有什麼資格談「饒恕」?很多事情從人的角度根本無從辨認是非,而更多人自以為是的他人得罪,是建立在他人根本莫須有的義務之上,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是不是該先問問自己:到底我有什麼資格責怪對方,而不是認定對方有錯,但我很有修養所以我饒恕你。


別讓饒恕成為一種自義來滿足自己的驕傲,別讓饒恕成為一種定罪而顯得自己清高。不去認為他人得罪你,何來需要饒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