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iWoz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這本書,算是個自傳。不過這個人的人生還挺有趣的,他是蘋果電腦的發明者。這個人很單純、直接,只不過從他的自傳就可以感覺到很清澈坦率的一顆心,我想,就是這種直接面對世界,毫不拐彎抹角,無所畏懼的態度,讓他可以很直接的看到電子世界的真相。

而或許正因為他的坦率直接,讓他總是放手去做他想做的事情,完全的投入,幾乎不計較或許需要放棄所有已經擁有的。只在意當下,關注自己真正的狂熱和渴望所在。我不敢說這樣作一定會有所成就,但我想有所成就的人總都會有類似的狂野特質。

##CONTINUE##

你很年輕,身無分文,但是腦子裡充滿各種棒得不得了得構想,很想把東西做出來時,你該怎麼辦?你要怎麼樣著手改變世界?

這是書上的封面印的一段開場白,書中的最後也給了年輕發明家一些他個人的建議,下面我斷章取義一些字句給大家看看。

首先,你必須相信自己,不要輕易動搖。.....這個世界並不是黑白分明的,而是灰色的。身為發明家,你必須用灰色的尺度來看事情。你必須很開放,不能隨波逐流,要拋開群眾。

.....工程師幾乎就像藝術家,而藝術家往往在獨自工作時,才能產生最好的傑作。發明家最好脫離企業的環境,最好自己一手掌控新發明的設計工作,而不要有一堆人要求你為了市場而設計或要你聽從委員會的意見。

...如果你是發明家也是藝術家,是我剛剛提到那種罕見的工程師,那麼我要給你一些或許十分逆耳的忠言:獨自工作。當你在組織嚴密的大公司上班時,比較沒有機會憑一己之力將聰明構想變成革命性的新產品。....但這表示你很可能必須像當年的我一樣,利用公暇之餘、憑著有限的資金和資源,進行自己的研究計畫。

.....如果發明新東西真的是你最想做的事情,這一切就很值得。

.......我們總是很容易懷疑自己,尤其是當你的想法和所有人都背道而馳的時候。....有時候,你沒有法子證明自己是對是錯,唯有靠時間來說明一切。但是只要你相信自己客觀推理的能力,你就能得到快樂,建立自信.......」

 

如果你也和他一樣優秀,也想成為改變世界的工程師,他就是在對你說囉,哈。即使你不是工程師,這本書的故事還是頗有趣,值得一看。

8 則留言:

筱仙 提到...

我不如他優秀,也不打算成為改變世界的工程師,估計他不是在對我說,哈。
-----
大概在網上搜尋了一下,他確實是個有趣的人。或是說一個對於理想很執著的人吧,那種執著支持著他全心投入發明,不計名利。甚至從絢爛歸於平淡後,仍是不忘自己對電子科技的執著。

大部分的人都有理想,甚至都有著相同想要「改變世界」的理想。
但大多數的人,往往在理想與歷史的桎梏、現實的矛盾、乃至將來的未知中游移浮沈。

通往理想的道路往往佈滿荊棘,不比走在已開好的街市大道上舒適。而且常常是孤獨的,但仍能無所畏懼的昂首向前走你認為對的道路 -成功的人,往往要具備這種堅持理想的傻勁吧。
(傻是當時人們所說的傻,如文中所說的「時間」,時間會告訴你到底傻不傻了…。)
------
頗有感觸的胡說八道了一通,雖然我不是個發明家,哈。
但我懷抱著理想,卻時在現實中感到迷惘,看了這些,似乎找到了點方向。

吊子1/2 提到...

筱仙的文字總是對於現在的年輕人有著很大的刺激效果,哈,好個高一生。

事實上,更精確的說,所謂的成功,或許就是永遠堅持的走當下你認為對的道路,即使在時間過後以某些價值觀來審視,結果並不如預期,但其過程是無可指責的,因為你做了當下你認為最正確的事。

大多數的人的不成功,其實並不在於他沒有幹出一番偉大的事業,而是他們往往不能堅持自己認為對的道路,而任憑世界主宰他們的浮沈。

能堅持的人並不一定需要孤獨,就好像沃滋他也並不是孤單一人,你總會遇到懂你的人,支持你的人。

筱仙 提到...

嗯…一直是不認同以成敗論英雄的,這幾天看了師父的文章,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也許成敗並沒有標準,也不是由他人所可以定論的。
話說回來,人生到死,化作塵、碾為土,究竟一無所成,以結果來論成敗,似乎沒有意義。

讓我又想到了孔明,以結果論,北伐沒有成功、漢室沒有復興,他是失敗的。但以過程而言,他始終沒有放棄理想,甚至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是個成功者。

擇善固執,勇往直前。對自己而言,真正的意義只是為求得個無悔無憾吧。不論結果如何,至少當下曾努力過、堅持過。

孔子也說過:「德不孤,必有鄰。」既然我堅信自己走的是正確的道路,必然也會有跟我同樣朝著正確方向走的人們。也許身並未走在同一路上,但心都是朝著同一個方向的,路必然會有交會的一天…。

吊子1/2 提到...

筱仙,你需要搞笑的環境來中和一下大腦,不然你會失去青春活潑的氣息!

雖然德不孤,必有鄰,但是鄰居有病卻不能唱歌,所以說,有鄰居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情!

要知道孟母三遷,就是為了找一個可以唱歌的地方,可惜紡織機經不起搬遷,居然成了孟子被罵的契機,唉。

家具要買耐用的啊,慎之,慎之。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覺得我是個很有搞笑潛力的人,
只是在離開軒網、上國中後,不知怎麼就被壓抑了,哈。

話說,鄰居愛在三更半夜唱卡啦OK似乎也不是件好事……。

不知師父是否從此看來:
「…孟子三歲,口不曾語,呆呆然若木雞焉。其母以為病,求鄉里大夫,無可治者。遂攜孟子遍求良醫。後居一里,鄰者好歌舞,孟子聽習之,遂有生息,怪病漸癒,與常童無二,而活潑甚之。…
…好與鄰子嬉戲而惰業。夕歸,拜其母,不語,墮淚擲杼,孟子悔之。…舍此里,另求居子處,遂有三遷之事。」-無名氏《孟子歪傳》

孟母其實在三遷之前還有一遷,是為孟子治病的。只是聖人嘛,自是要天生聖明、聰慧,後人便隱去其事了,哈。

吊子1/2 提到...

筱仙,你古文能力真好,願意為我的遊戲「逆天三國志」的企劃出一份心力嗎?哈

筱仙 提到...

胡謅獻醜了…真是關公面前耍大刀呀XD

我不會寫遊戲,不知道可以幫上什麼忙?如果要幫忙玩當然沒問題XD

吊子1/2 提到...

之後三國志裡面會有很多古文的論述,包含一些武將列傳之類的,就是筱仙你發揮的舞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