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風色幻想五

本人是第一次接觸風色幻想系列,具友人說前面幾代有好有壞,好的是那一代壞的是那一代,我已經忘了,至於我為什麼會買的原因.....我也忘了。所以以下,我是以一個完全沒接觸過風色系列,只單純知道它是個 RSLG 的前提,來寫這篇心得感想。
##CONTINUE##
[結語]
先說結語,以一個幾乎款款國產 RPG 都玩的玩家而言,我強力推薦此片。推薦原因則是他的劇情部份有著超越國產近期遊戲的嚴謹和豐富度。在我腦中近期內的國產遊戲中,似乎算是頂尖了,當然也可能是我腦袋退化,忘了之前遊戲所帶給我的感動了,哈哈。

[說明書部份]
首先,由於我是個手邊同時有許多遊戲在進行的玩家,所以拿到遊戲的同時,我不見得就會馬上進行遊戲,但是拆開包裝、拿出說明書來閱讀,這是必定要先進行的動作。說明書我給的評論則是這幾個字:「細節有餘,概觀不足,排版凌亂。」不知道是不是我視力比較不好,一開始翻開說明書,就覺得頭昏眼花,圖跟雜亂的擠在一起,完全讓我思緒陷入空白....。稍微挑幾段看,會發現細節都還說明挺清楚的,但或許是我組織性太差,對於整個遊戲的概觀還是非常的模糊,好比戰鬥和劇情之間,到底是怎麼銜接切換的?而除了戰鬥場景之外,一般劇情的場景又是怎麼進行的?我看到了彌賽亞的介紹,看到了左側的場景選取按鈕,看到了整個彌賽亞的俯視圖,但我還是很疑惑,到底我能不能在彌賽亞裡面像其它 RPG 一樣的自由走動?所以直到我開始遊戲之前,我都還天真的以為他跟 SEGA 的光明與黑暗系列一樣,都市裡可以走來走去..... 後來才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關於人物的屬性也是,一開始就丟出一個 RAP 消費系統....但到底 RAP 是啥東東啊 ... 原諒我沒玩過之前幾代,所以我真的搞不大清楚...,並且也沒有很清楚的給出一個整體概念的說明,到底遊戲裡頭一個人的能力和技巧分成哪幾種面向,而是直接針對刻文和晶體說明,所以我看完了之後,我還是不大清楚這中間完整的架構是怎樣,只知道,喔,好像有魔法,有技巧這樣就是了......


[遊戲進行方式]
由於我一直以為可以在都市裡走來走去欣賞風景,所以說一開始進入遊戲的時候是頗失望的,因為只能在固定的背景當中切換,而陳述故事的方式就有一種在看電子書的感覺,兩個人配上一個背景,加上一些表情的變化,呆板的說著故事 .... 每個角色都各有幾張講故事時用的圖片,圖片樣式雖然不多,但還挺生動的,可以為這電子書的沉悶帶來一點生氣 ... 但由於抱持著錯誤的初始化認知,導致我剛開始真的很沒有興致 .... 因為我想要逛街啊啊啊啊啊啊 .... 雖然後來慢慢的被劇情吸引,並且這本電子書偶爾穿插的幾幅配合氣氛的插圖真的營造的挺不錯,所以我忘記了一開始的失望,沉浸在其中,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有地圖可以走來走去的啊啊啊啊。而且從頭到尾也只有一個彌賽亞算是可以參觀的地方.... 其他的都市都是完全的不知道其全貌 .... 我只能說,這真是極精明的製作方式啊,因為完全不用浪費研發經費在玩家可能不會去注意的場景上,幾張靜畫就帶過了...有你的。

[戰鬥系統]
我不大挑剔啦,這系統算是中規中矩,沒有給人太大的驚喜,但也不至於貧乏到令人厭惡。晶體、刻文、寵物、稱號系統都還算是有他各自的功用存在。戰鬥畫面一開始我有點期待有華麗的特效,不過慢慢的我發現我錯了 ... 由於戰鬥的頻繁以及怪物的變化性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導致於最後我非常不耐煩於等待戰鬥特效播放的時間 .... 甚至於決定使用招式的因素不在是他的強弱,而是他播放動畫的時間夠不夠短......,很矛盾的大家都想盡量提昇速度提高自己角色的行動頻率,但自己角色連續幾次行動下來...我會誤以為我的電腦已經當機了導致只能不停播放重複的招式動畫.......更慘的是由於練技能的必須,導致動畫播放最短的普攻毫無用武之地....技能必須鍛鍊才能成長也頗讓我詬病,為什麼刻文只要放著就能升級,而技能卻要不斷的使用...而且你若不刻意的使用而像有些 RPG 一樣的惜 sp 如金... 保證技能孵化速度無敵緩慢....但你一直用一直用,動畫就一直放一直放...... 好吧,我承認我很沒耐心..XD。至於各類招式的實用性都不錯,可以搭配出頗豐富的戰法,不管是刻文魔法,或是角色本身的技能,都有許多特殊相輔相成的妙用,所以整體而言,戰鬥系統算是水準之上。

[操作介面]
戰鬥只能用滑鼠啊啊啊啊啊,所以我真的覺得我的手快要廢了,一直點點點,點到我挖鼻屎都使不上力了。還是強烈希望可以使用鍵盤操作......

[遊戲音樂]
沒有真的很仔細在聽,在重要關頭襯托出劇情氣氛時候的音樂還挺不錯的,但戰鬥音樂好像就很貧乏了,我腦中似乎一直都在戰場上聽到同樣的音樂,可能有幾場重要的音樂不同,但好像大部分的戰鬥就是那一首.....

[遊戲畫面]
畫風還可以接受,女性不論年齡幾乎都胸前偉大,好像有唯一一個例外,可以方便移植到 H- game....可惜的是抓圖一定會被對話框擋住。戰鬥場景畫面整體協調感還可以,但也算不上精緻。重要劇情的過場插畫襯托十分不錯,但其餘劇情過場就沒什麼特別了,就那幾張背景要畫醜很難,但也不值得重複欣賞就是了....

[劇情]
這是我最滿意的部份。遊戲一開始由於我的電子書厭惡情節,加上對於戰鬥並沒有太大驚喜,有點想要放棄這款遊戲的衝動。但慢慢的,發現裡面許多微不足道的對話,都意外成了之後精彩的伏筆。主角和青梅竹馬間的過往,主角家變的背後真相,主角冒險團隊隊員們各自身後的故事,都和整個故事主軸有著緊密的關聯性。善惡之間的對立和矛盾,也不斷不斷經過不同的詮釋而提昇。有政治野心、有愛情糾葛、有宗教神話,卻巧妙的影響彼此而密不可分。前後呼應的很好,整個故事背景的詮釋步調也掌握的很不賴,雖然不敢說全然沒有破綻,但可以說是邏輯嚴謹性很高的劇本了。除了一些遊戲當中未說明的細節,不至於像有些國產遊戲的劇本一樣讓人懷疑他是不是在編寫「十萬個為什麼」....

[程式]
我一開始就升級到 1.1 版,進行過程當中沒有遇過當機,並且切換到其他視窗也異常的順暢。不過設計者非常有心,不管是記憶體當中的資料或是遊戲存檔,似乎都經過加密,而且遊戲存檔如果亂修改,會導致進入遊戲當中看不到此存檔...因為這樣,導致我懶得去修改它,也才能好好體會每個裝備和道具的妙用....不過,到後來對戰鬥失去新鮮感以及對於後續的劇情渴望的情緒高脹時,還是恨不得快點結束戰鬥往後進行啊啊啊啊啊啊。

[最後]
推薦大家去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