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3

感恩就只是感恩

感恩,不為了什麼特別目的,就只是感恩。

我常聽到許多人因著〔某人〕替他做了〔某事〕而感恩,而這種邏輯背後隱藏的前提是,這人認為〔某人〕是沒有必要為他做〔某事〕,而他因著愛,因著關懷,付出了許多,因而我們感恩。
##CONTINUE##
〔某人〕的善意是值得肯定的,但我卻不認為我們感恩的原因是因著某人做了件了不起的事情。感恩,就只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它不是在某些情境下因著某些理由而需要產生,它應該是面對一切環境的態度。

而需要感恩最大的理由是為了自己,因著感恩的態度,我們會有更寬廣的視野去看這個世界,會有更喜樂的心去生活。更進一步來說,我們可以沒有理由的感恩,是因為幾乎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我們能夠斷定在多遠的未來裡它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而這些影響的好壞,最後也多半決定於我們面對的態度,並不是事件的本身。

所以不論如何,我們先感恩。

說到這裡,讓我想提到一些基督徒對於「感謝神」的鼓吹。感謝讚美對於大多數基督徒來說,是被要求的、被奉為圭臬的。也因此當基督徒在教導別人應當要感恩的同時,往往也會伴隨著很多的理由,用以加持自己的說法。最常聽到的理由就是神有多美好,神有多愛我們,神對他做了些什麼,但老實說,我聽到這些理由,往往都是頗不以為然。

並不是因為我藐視神,而是我覺得這些人都是以一個「人」的角度去想像這些神的作為,因而覺得偉大之情溢乎胸懷。這就好像一個窮人看到一個富翁捐了一千萬因而覺得富翁很偉大是類似的,都是過度將情緒投射到中性事件上。並不是說富翁有錢捐錢是理所當然、是不值得肯定的,但他有能力就多捐輸卻並不是一件太值得誇口的事情,至少我相信一個有見識的富翁不會拿此來誇口。

拿此來看神,神造這個世界,許多事情像是愛人,與人相交,我覺得從某個層面來看那都是他的本分,甚至可以說義務。就像沒有父母會拿自己很愛孩子來誇口一樣,我相信神也不會認為自己作這些事情有多偉大。

而就像沒有父母會說我很愛孩子,所以孩子必須要感謝我一樣,我相信神也並不需要我們感謝他。

之所以教導我們感謝,都是為了我們,並不是因為他偉大,也不是因為他需要,更不是一種強迫或是定罪的規條,只是因為感恩能讓我們活的更好,能讓我們更認識他,能讓我們更像他。

所以別再替神找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來堅定自己的立場,別再假借神訂出一套必須奉行的標準。

所以我們感恩,只為了感恩,為了自己,不為了別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