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誰掌權 ?

聽某些人再分享聖經心得時,常常出現一種論調:神透過先知發出某些預言,這些預言最後成真,因此導出一個結論 - 神在各樣事上都掌權,無論信主不信主的人事物,都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
##CONTINUE##
在這種描述思維當中,神掌權是主動的、是操控的,神用祂的意志在左右、在影響整個事件的變化。但在他們認定神有這種主動操控傾向的同時,他們卻又得承認人的確有自由意識,有自主權。因此他們解釋渾沌,他們思想矛盾,一方面在事情有完美結局的時候他們聲稱神有絕對主權,正義終必勝利,但在事情不如人願時他們不是認定神的時候未到,就是歸咎於人不順服神導致事情目前看起來不美,但神終會掌權。所以,人到底是不是傀儡?人到底是不是活在神命定的宿命中?這中間出現了一個巨大的灰色地帶。

他們不願意承認命中注定,但卻又認定一切都是神的旨意。剖開來說,他們活在自己善惡的價值觀中,他們不承認在「惡」當中的命中注定,卻堅持「善」當中神絕對的主權。而他們更加堅持自己所持有的善惡觀是從神所來。

簡單來說,他們認為人在作惡的時候可以違逆神,但只要結果一出現他們所期待的,他們就聲稱神又掌權了。這只是一個八面玲瓏的解釋,事實上它什麼也沒有解釋,只是在現象背後尋找一個讓人安慰的理由罷了,我卻不認為是真理。

首先我必須要說,神啟示我們什麼事情會發生,跟這件事情是由祂主動干預完成根本就是完全沒關聯的兩碼子事。而某件事情透過某個敬虔的人而促成,在我的字典裡也不大合適用神「使用」這個人來描述。因為使用是一種主動驅使的態度,而我認為神會做的只是「感動」和「啟示」,至於「決定」那完全在乎人。

因為神本來就在期待看見人的「決定」、人的「創造」。祂要的不是一個由祂主導的世界,而是與祂互動的世界。神當然有能力掌權,但我覺得這並不是祂要的,否則祂不會造人,祂會造機器人。而所謂的神掌權,我想神要表達的是,整個宇宙已經由祂設計完成了,世界的開始和結束的方式也早已佈置完畢,祂在這整個設計當中掌權,而中間這段舞台,是我們表演的時間,並不是祂控制的時間。祂是整個規則的設計者,是掌權者,但規則設計完成之後,祂現在要的是看我們表演和我們一同表演。祂是陪伴者、是幫助者、是參與者,但不是統治者,也不需要統治者,一個設計精巧的系統並不需要統治者。

所以我們並不是因為神會代替月亮懲罰惡人而安心,也不用因為神只是袖手旁觀而害怕。因為我覺得神不操控,但祂早已給足了我們應許,讓我們藉著祂的話,足以勝過一切。

我們祈求就得著、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我們開門。我們只要有芥菜種的信心,就可以挪山。我們隨時可以尋求祂的引導。耶穌也在聖經當中立下非常多的典範,並且再三告訴我們憑著信,祂能行的事我們也能行,並且要行更大的事。並且神透過耶穌啟示了我們與神之間父子的關係,我們擁有足夠的權柄去支取一切的豐盛,並且創造。

信仰不是口頭的宣告,也不需要口頭的宣告,當你信神的應許,並且透過信心實踐出祂所應許的大能,那就是對於祂是神的明證,我相信這也才是神創造的本意。所以並不是我們認定祂掌權所以祂得榮耀這種人類君王式的主權和榮耀;而是當我們以信心支取他的應許,創造並體驗這一切的美好時,這就是祂創造主權所計畫的,而我們與祂美好親近的關係正是最大的榮耀。

不要等神,因為神在等你實踐並經歷他的應許。神不掌權,因為祂在等你決策後的創造,那就是祂的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