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5

上班與上學

朝陽升起,我頂著一頭墨綠安全帽,不安全的向著公司出發。


街道一路向後退,思緒不停向前飄,時間則飛快向前跑,一晃眼,我又從公司離開,彷彿不曾踏進這裡。頂著一頭因著夕陽而從墨綠轉橘的安全帽,我又跨上了機車,不經意瞥見幾人說笑般從公司走出,一看就知道又是一夥同去吃飯的加班戰士。

##CONTINUE##

「我是不加班騎士。」我這樣告訴我自己。


我摧了摧油門,腦中卻突然浮現小學放學時的情景。大家排著路隊回家,一路上有說有笑。小王喜歡小花總是故意繞路走小花的路隊回去,小李家裏有電玩因而總是有人喜歡到他家溜達一下。大家約著放學後的活動,倒楣點寫功課,運氣好三五成群的就一同玩耍了。


這時我大概還在公車上,拉著吊環,打著瞌睡。


家裏住的遠,放學總是忙著搭車回家,其實也沒多忙,但慢慢來也得回家。因此你認識的同學在遠方,而你陌生的鄰居在隔壁。兩者沒什麼共通點,硬要扯上關係,那大概也就是都有一種遠與近調和的味道、親與疏參雜的矛盾。


轉眼間上班了。家裏依然住的遠。


工作了一天,總想早點到家,深怕晚了點懶病發作,又不想騎車回家了。看著加班們的同事,多半住處都在附近,雖然我還是不能理解該下班為何不下班的心態,但住在附近一同吃飯嘻哈的情懷,卻依稀帶我回到了過去。


那長排路隊間的喧嘩聲,變成了排隊買便當的叫賣聲。那穿著制服背著書包的小人,變成了披著理想扛著生計的大人。


「該上班就上班,該下班就下班。」我對自己說著。路面又不斷倒退,時間又飛快前進,而我回家。恩。回家,放學了回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加班騎士~ 這篇可親得很帥喔。

吊子1/2 提到...

雖然不太懂你覺得哪裡帥,不過沒關係,帥啊!老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