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危險心靈]好看

危險心靈,很棒的一部作品。


他是書,不是電影。


看完只覺情溢乎辭,好似要說些什麼,卻又說不來。或許,真正讓我這麼激昂的,是我自認為也曾經有過主角那一段激烈的叛逆情操,和至今仍未冷卻的反抗性格。

##CONTINUE##

只是我比他幸運多了。


儼然帶我回到國中時代,那個成績至上的大環境。我跟主角一樣我行我素,上課質疑,頂嘴,嘻笑;下課帶頭打球,濕透,遲到。幸運的是我的成績依然屹立不搖,而不幸的老師除了苦口婆心勸我不要帶壞班上風氣,也只能搖搖頭了。


想寫些心得,卻覺得再也沒有比得上原文的原汁原味。說摘錄就摘錄吧。背景是這樣的,一個國中生因著一些事情被學校處罰,而引發的一連串關於教育改革的議題探討,裡面有一篇主角的信是這樣的:



各位同學,主角被記大過的原因是什麼並不重要,大家也不需要知道。但有一件事情一定要謹記,那就是:無論如何,「下」不該冒犯「上」,不管是「上」說得合不合理,或者是「上」既有的好處太離譜了也一樣。從主角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暴力」也好,「態度傲慢」也好,即使「上」和「下」犯了同樣的錯誤,但因「上」擁有獎懲的權力,而「下」沒有,因此「上」可以以「暴力」和「態度傲慢」種種規範來制裁「下」的冒犯。這是為了避免將來還有一些不知好歹的「下」隨便犯「上」所不得不採取的措施。至於規範合不合理,有沒有必要要求老師或者其他「上」位者一起遵守,那就一點都不重要了。


大家該認清的是:我們每天在學校努力學習所謂真理與價值,不過是方便「上」管理「下」時的藉口罷了。請大家千萬不要信以為真。這樣說起來雖然有點不公平,可是同學們須知,只要大家夠努力,用功讀書,得到更高的分數、考上更好的學校,將來賺更多的錢,或是升上更高的權位,自然就會擁有權力,搖身一變,從「下」變成了「上」,真理就自然屬於你了。這也就是我們教育真正的目的了。屆時同學們擁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一定會理解到學校的愛心和維護體制的用心,並且恍然大悟,原來這個世界還是公平的。


提醒大家喔,只有「上」位者,才有公平的權利。「下」位者是沒有權利抱怨的。到時候,就算「下」位者要抱怨,也不會有人聽得見的啦。學校冒著和全國輿論媒體對抗的危險,做出這樣決定背後的苦心,同學們懂了嗎?再三叮嚀,千萬不要懷疑,這就是我們活著的無情冷酷相互殘殺的世界。同學一定要奮鬥努力救自己喔....


這是另一段節錄:



或許這就是東西方文化最大的差異吧。西方文化像是個小孩,他們對於過去的否定與叛逆把他們導向了未來;而東方文化像個老人,對於道統的依侍與對自身不容懷疑的威嚴把我們扯回到過去。因此當外國人不斷地否定自己的道統,質疑自己的神,進而創造出文藝復興、創造出科學、工業資訊種種現代文明時,我們卻還陷在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君臣父子、尊師重道那個胡同裡繞不出來。


這個國家之所以強盛,在科技武力之外,其實還在於他的教育裡,有一種尊重生命,並且對每個孩子的潛能與想像力充滿期待的特質......


我相信有許多人會對此類說法反駁,但我卻認為有更多的人即使反駁,卻仍無意識的屈服在此輪迴中。說服自己理想與現實是有差距的,卻不肯盡自己之力去縮短這個差距。人總是無意識把自己推向自己最不願意見到的局面,而或許只有當你放下這一切的思量,回到一個小孩子的樣式,你才能得到你所渴望的,而走向天堂。


最後,書裡的一段話: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或者,長大意味著不斷地失去?


只有你的人生可以回答。

沒有留言: